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知数学者善其身 懂数学者达天下

作者:时间:2019-09-19点击数:

912日,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式在全国拉开序幕。代表北京农学院参赛的九支代表队摩拳擦掌、稳中有序地开启了为期三天三夜的战斗。



动员大会上,北京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勇亲临现场,慰问、鼓励参赛队员。石书记在动员大会上强调:被选来参赛的每一位队员都是北京农学院的优秀学生!这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每一组内的三个同学都要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相互打气,为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他非常暖心地叮嘱每一位参赛队员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注意休息,做到劳逸结合。今年比赛时值中秋佳节,石书记欣赏各位同学的数学建模比赛精神。并提前祝各位同学中秋快乐,督促学校其他各服务部门都要做好各项后勤服务工作,保证每一位参赛队员的需求,保证每一位参赛队员度过一个充实的中秋节。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数模竞赛就是对实际问题的一种数学表述。具体一点说:数学模型就是对于一个特定的对象为了一个特定目标,根据特有的内在规律,做出一些必要的简化假设,运用适当的数学工具,得到的一个数学结构。数学结构可以是数学公式,算法、表格、图示等。 数学建模就是建立数学模型,建立数学模型的过程就是数学建模的过程(见数学建模过程流程图)。数学建模是一种数学的思考方法,是运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强有力的数学手段。

北京农学院多年来一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且得到学校及各院系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生参赛积极性也是一年高过一年,每界比赛成绩更是一年好过一年。


赛后参赛同学说:“为了数学建模,三天内我们日夜奋战,查资料、做题,这段时间感到精神压力很大,赛场、教室、图书馆甚至食堂,我们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地思考着问题,常常因为问题得不到解决而感到苦恼。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很美好,因为我们在比赛中学到了很多在书本和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参加数学建模是我们学习生涯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对于数学建模带来的影响,代表队们都肯定了它的积极作用,它能培养大家不怕困难,知难而上,奋力攻关的顽强意志,更能培养我们在学习、工作中的一种科学严谨的态度及和谐的团队精神。在比赛过程中,他们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努力把握时间,明确分工,结合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在比赛中努力做到最好,充分展示了北农学子团结一致,勇于拼搏,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的优秀学子风采。



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发展至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科技课外活动,如今数学建模已成为北京农学院基础教学部带头组织众多比赛中的一颗明星。基础部教学主任颜亭玉建议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思考数学原理,有意识地运用数学思维方式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遇到问题要多思考,认真学习,积累知识。她表示,非常期待在今年的数学建模竞赛中,北京农学院的学子们能够再创辉煌,取得更好的成绩。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北京农学院基础教学部

All Rights Reserved.